当前位置:首页>战线联播
医药卫生学院青蓝工程之《匠心讲坛》第十一期开讲
  2024-03-29 医药卫生学院 孙井东
 
 
       以平凡凝聚匠心,用工作塑造典范。2024年3月28日,医药卫生学院匠心讲坛第十一期如期开讲,本期主讲人是医药卫生学院学生科科长魏德全和公共教研室主任胡鲁平。
       魏德全以《学生安全管理与危机事件应对》为题,从提高认识、勇担重任;掌握规律、从容应对和危机应对措施三个方面展开,对高校辅导员危机事件应对职责、当代大学生的主要特点和校园危机事件的特征、分类等进行了阐述,并对常见的校园危机事件给出了应对措施。
       接下来,胡鲁平老师结合个人专业特点,以《说英语 话节日》为主题,从清明节的简介、清明节的起源和清明节习俗三方面展开。为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胡老师带着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节不仅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还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接着,她娓娓动听地讲述了清明节的起源和传统习俗。谈到清明节的起源,大家都会联想到历史人物介子推,要学习介子推宁死不屈的气节。据历史记载,清明节源于寒食节,有许多不同的活动,其中最主要的是扫墓、踏青和放风筝。其它一些久远的习俗,如头上戴柳枝和荡秋千,给过去的日子增添了无限的欢乐。最后以一首“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英文版古诗将大家带入了清明的氛围之中。
       最后,医药卫生学院院长王志亮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两位主讲人紧贴个人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做法,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他们以个人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接地气的工作经验诠释了医药卫生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
       《匠心讲坛》第十一期主讲人简介:
       魏德全,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任医药卫生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科长,学工党支部书记。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曾先后获得十佳班主任、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滕州市优秀团总支书记、枣庄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胡鲁平,讲师,硕士学位。自参加工作以来主要承担高职高专《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指导学生参加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并获得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曾多次获得学院“优秀教师”、“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参科研课题3项, 并荣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参与大学英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审稿人:王志亮  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