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战线联播
“读讲话 品经典”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2024-04-12 马克思主义学院 明星彤
  




       为提高思政课教师政治思想素养,提升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理解把握,进一步夯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建设,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开展“读讲话 品经典”大讲堂系列讲座。
       4月11日,杨玉婷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三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价值、核心要义和实现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范围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杨玉婷老师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承继中国共产党百年文化建设宝贵经验,引领新时代文化建设发展的伟大历程,具备鲜明的精神品格和特质,对于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各方面,切实提高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改造青年和培育青年的实效。
       马院教师邵冉、朱猛结合宣讲内容和思政教学实际分别做了主题发言。邵冉认为,杨玉婷老师关于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讲述让我们深刻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汇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拓展。朱猛谈到,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让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有效结合,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它们的内在逻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活了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奠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这样中国式现代化就能“固本培元,根深叶茂”。
       马院院长孙季勤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是承担文化传承和创新重要使命的使者,这就要求我们要好好的去研究,全面的去把握,而不是片面化碎片化的理解理论。孙季勤认为,杨玉婷的此次宣讲,准备充分、内容充实,是一次成功的理论宣讲。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力量。将文化自信融入思政课教学不仅仅是一种理论上的追求,更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自信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对当代社会的积极回应。在高校思政课中,我们有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自信观,使他们既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又具备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和认同。期望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思政课能够更好地发挥引领和塑造学生文化自信的作用,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创新,思政课将成为培养国家文化自信、引领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审稿人:孙季勤   王潘